• 教学督导简报2020-2021学年(一)02
  • 日期 : 2020-11-23    

    教学督导简报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 第02期  )

     

     教学督导动态

    一、常规教学检查工作   ……………………………………………01

    二、课堂教学督导工作   ……………………………………………02

     质管快递

    一、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宣贯…………………………………………04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编

    2020年 11月 02日


    教学督导动态

    一、常规教学检查工作

    近期教学秩序总体情况良好,教师责任心强,教学态度认真,课前准备充分,大部分学生按时上下课,学习工具准备齐全,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虽然还存在个别学生在课堂上吃东西、睡觉、玩手机等现象,但学生学习自主性和自觉性仍在不断增强。

    存在问题:

    1.第二节即将下课时候,准备上第三节课的学生大批进入教学楼,等候在教室外,学生讲话的声音很大,导致还没有下课的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急于收拾书包下课,同时影响教师正常授课。此现象一教楼较多,二教楼、实训楼略好一点多。

    2.个别学生在厕所的外面吸烟,大部分集中在一教楼的一楼和二楼,二教楼和实训楼偶尔也有该现象。

    质量管理办公室建议:

    1.相关部门加强对上下课衔接过程的学生管理,加强对学生自我管理和约束意识的相关培训与教育;教师在课堂加强教学管理,上课期间多调动学生参与教学互动、下课前采取关上教室门等办法,尽量抓住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减小课堂外干扰因素对正常教学的影响。

    2.《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公共场所禁烟的通知》在校园网已发布一段时间,希望各教学部门引起重视常抓不懈,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杜绝学生在教学楼吸烟的现象。

    二、课堂教学督导工作

    新学期教学工作已进行七周,我校师生精神饱满、课堂教学运行井然有序。质量管理办公室组织教学督导员,自开学初至今积极主动地深入教学一线,开展听评课工作,发现课堂教学的新气象和亮点。

    (一)课堂教学亮点 

    1.本学期的实践教学工作都能按照教学进度表有条不紊地进行,内容实用,为学生日后从事相关工作打下基础和做好准备

    《汽车底盘实训》、《数控铣床操作实训A》、《焊接实训》等课程的实训教师,在实训中都能做到“安全第一每一位实训教师在进行实训之前,都是先讲清楚本次实训的原理及操作步骤,同时强调实训安全,训练学生常用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引入企业中一些实际案例,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要求学生进入实训场地必须穿工作服,操作时必须戴好劳动保护用具等。类似焊接工艺、机加工这样的实训,除加强安全检查外,还提前作好应急准备,准备了“烧烫伤膏”,最大限度地减轻实训过程中意外伤害的影响程度。

    整体来看,为提高高职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动手能力,各学院的实训教师基本上做到课前准备充分,实训场地整洁,仪器摆放有序,各种实训机床及设备干净、整洁,设备运行良好。实训课上讲解实训内容时认真细致,做示范时操作规范,指导实操时耐心细致。

     

    2.教师具有一定的课堂驾驭能力,能够按照高职学生的特点组织课堂教学。

    《数控机床电气控制》教师的教态自然亲切,第一节课能够做到开门见山,直入主题。教师根据教学要求,充分补充本节课所需相关知识,为本专业的教学奠定了良好基础。教师讲述语言简洁明了、清晰有条理,教学内容充实,教学环节与时间安排合理,注重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思考。

    《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教师是一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课前教学准备充分,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方面注重夯实专业知识基础,做到温故而知新,同时保证了知识体系的连贯性。教师能够随时关注学生动态,带领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学生参与度较高,互动效果好。课件制作精良,图文并茂,充分发挥了教学辅助作用。

    综合来看,师生关系很融洽,课堂教学秩序活而不乱,教学有效性较高。教师们充分发挥了主导作用,较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学生学习态度认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从回答问题、技能操作、课堂评价等环节看,学生运用知识与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二)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1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仍有待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直接影响着教师授课积极性和教学效果。但从听课情况和学生信息反馈情况看,目前仍有学生在课堂上做与学习无关的事。

    建议教师,有意识列举毕业生的成功案例,引起学生对专业知识学习的重视,激发学习的热情,从而提高课程教学目标的达成度;精心备课,做好教学设计,组织好教学内容,讲练结合,增加研讨环节,使学生能学以致用;教学方法运用再灵活些,进一步调动学生积极性和提高师生互动的有效性。 

    2教师主导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

    部分教师整堂课讲授得过多,学生参与得很少;有的教师虽然采用了启发式教学方法,但并没有给学生留出一定的思考时间,或启发方法的有效性不足,学生还是难以顺利回答出问题。

    建议教师,树立起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能适当采用提问法、小组合作、案例法等多样化教学方法,增加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思考、表达和应用知识的机会。

    质管快递

    一、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宣贯

    经学校质量管理体系修改内容的相关部门会签、管理者代表和最高管理者审核通过,按照海船员[2019]310号《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和船员管理质量管理规则》要求,以及近两年国家海事机构发布的其他相关文件的变更内容要求,《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大连广播电视大学)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文件(A7版)》经校长批准后于20201027日正式发布实施。

    全文将校名进行了更新,体系文件名称参照管理规则名称进行了更新,质量管理规则要素对照表、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目录进行了对照更新;质量目标增加了对学员船员考证通过率的监测,最高管理者和管理者代表权限进行了更新,对外部沟通进行了完善,对质量手册内具体的质量标准、支持性文件等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对程序文件《纠正和预防措施》、《管理评审》、《员工的聘用和培训》等相应工作的职责和流程进行了修订;对岗位工作说明书中最高管理者和管理者代表职责进行了相应的更新,新增培训发证管理人员的岗位工作说明。

                                            [质量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