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督导简报2020-2021学年(一)07
  • 日期 : 2020-12-21    

     

    教学督导简报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 第07期  )

     

    内 容 导 读

     教学督导动态

    一、常规教学检查工作   ……………………………………………………01

    二、课堂教学督导工作   …………………………………………………02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编

    2020年 12月 21日


    教学督导动态

    1. 常规教学检查工作

        为优化教师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加强常规教学检查工作,质量管理办公室继续组织人员定期进行日常巡查,近几周主要针对下午课堂情况进行集中检查。

      本周教学检查情况良好,基本情况如下:

        1.教师积极探索适合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手段等,以此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进而达到师生“共赢”。

        2.多媒体教室运行正常,确保教师能够利用视频、课件,将教学内容生动、活泼、有效地传递给学生。

        3.教师基本能够做到学生练习期间走下讲台,注重观察学生完成情况,并及时进行指导。

        存在的问题:

        1.多个空教室没有人上课,灯未关。

        2.下午课上,多个教室发现有学生睡觉的现象,尤其是理论课较为突出。

        质量管理办公室建议:

        1.“立德树人”是教育根本任务,要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培养学生注重环保、节约资源的意识,从随手关灯小事做起。建议每个班级设置专门的人员,在下课后离开课堂前,进行教室内设备设施和卫生的检查。

        2.建议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临近期末,学生要端正学习态度,遵守课堂纪律,提高听课效率,配合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创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希望老师能适当调整上课内容,下午容易犯困,理论讲述之后结合课堂内容加一些话题、案例分析等,增加学生参与度,使课堂活跃起来。

      二、课堂教学督导工作

        随着教学周尾声的到来,为确保听评课活动的时效性,质管办在听课过程中,本着认真负责、科学严谨的态度,从教学基本要求、教学内容、方法与手段、教学素质、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教师的教学过程进行较为客观、全面的评价。

      从听课的整体情况看,多数教师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备课充分,课堂组织有序,教学内容充实,知识阐述准确。

      (一)课堂教学亮点

        1.《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课程:教师教态自然大方,讲述声音响亮,以提问的方式复习以前所学的内容,真正做到了温故而知新。以旧知识的延续自然导入新课,衔接有序。教学内容信息量充足,教学环节安排比较完整。授课过程中注重启发学生进行思考和学习,教学基本功较为踏实,板书工整规范,条理清晰,突出要点,辅助教学效果较好。实践操作演示熟练准确,具有针对性,学生实际操作过程中基本能够保证全体学生进行指导。

        2.《基础高等数学》课程:教师教态亲切,课堂教学严谨认真,要求比较严格,责任心强。教学语言表达清晰,语速适当。对教材及学习方法进行点拨与指导,有助于学生更好的学习本门课程。能够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习题讲解细致到位,讲练结合。能够鼓励带动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较好。使用全板书辅助教学,书写清晰,版面设计合理,注重课堂管理,教学效果较好。

        3.《A9汽车维护及服务信息》课程:教师教学准备充分,课前考勤认真,注重课堂管理。教师专业知识与技能掌握熟练,教学经验比较丰富。本次课教学任务目标明确,教学环节安排合理,授课过程中,教师能够从实际角度出发,讲解更加直观并贴近实际生活,便于学生理解知识和技能要领,同时吸引学生主动去学习。课程实用性很强,重难点突出。板书与课件相结合,教学效果较好。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 精心做好复习课的教学设计不少课程已经接近尾声,在复习期间,教师应精心做好教学设计,梳理好本课程的重点、难点,理顺好知识脉络,从而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实现本课程的总体目标;帮助学生抓住重点,明确本门课程的知识结构,从而提高复习效率。

        2. 学生应严格遵守上课时间。临近期末,个别学生不能按时到课。在开课后,陆陆续续有学生进入教室,或者上课期间到厕所打电话,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秩序和教师的授课情绪。建议授课教师与学生管理工作者,加强对学生的管理。

        3. 教学互动环节中教师题问内容和方式的设计有待改进。课堂教学过程中经常出现学生不能积极回应教师提问的状况。针对这些难点,首先教师可在课后积极准备,设计能引起学生共鸣的问题。探索相应的问题类型,需要在多次教学过程中发现和总结类似的知识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次问题可与知识点在实践中的应用相结合,与当前热点问题相结合,更能引发学生的兴趣,提升回答问题的积极性。

       

                           [质量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