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督导简报【2019-2020学年(二)】(07)
  • 日期 : 2019-12-18    

    教学督导简报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第07 

     

     教学督导动态

    一、常规教学检查工作   ……………………………………………………01

    二、课堂教学督导工作   …………………………………………………02

     质管信息快递

    一、学校顺利完成2019年度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内审与管理评审全部工作…………………………………………………………………………04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编

    20191216


    教学督导动态  

    一、  常规教学检查工作

    临近期末,质量管理办公室加大对常规教学的检查力度,全面检查各教学楼上课情况,保证学校教学工作平稳运行。总体来看,全校课堂教学井然有序,教师基本都能够提前进入教室作好课前准备,保证授课质量,大部分学生能够按时上课,课堂秩序井然,教学设备运转正常。

    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

     1.个别课堂学生听课不认真,尤其是在学生课堂展示环节或学生练习的时候,下面学生有交头接耳、戴耳机、玩手机或聊天等现象。

    2.个别老师上课既无板书又无多媒体展示,学生练习时间对学生指导不够。

    3.部分教室环境不整洁。上午一二节课后,有些教室人走灯不关,造成资源浪费。还有些教室课桌内、地上有垃圾,影响课堂环境。

    质量管理办公室建议:

    1.希望教师能够加强课堂管理,在关注授课质量的同时,兼顾课堂纪律,提醒学生集中精力,加强与学生的课堂互动。同时,也希望学生工作者能够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不仅要指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还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尊重他人。

    2.希望教师在上课期间,即使不需要多媒体辅助,也一定要在黑板上把本次课的教学脉络展示出来,以便学生更好地把握课堂学习内容;临近期末,不管是让学生实践还是复习,都要经常到学生中间,以便督促学生自觉进行练习或复习,并对学生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从而使得课堂教学质量得到保证。

    3.希望教师在授课结束后,能够提醒学生带走个人垃圾,及时关灯。也建议每个班级能够指定专门的负责人,负责课后关灯,提醒同学带走个人垃圾,共同维护课堂环境。

                                                    [文/贾晓璐]

    二、课堂教学督导

    临近期末,质管办继续认真履行职责,总结我校教师的授课情况,并实事求是的对每位教师的授课情况作出客观的评价并提出建议。现总结如下: 

    大部分教师专业素质和教学基本功较好,教学姿态规范,教学积极性高,认真备课,治学严谨。教学内容重点突出,教学环节安排合理,方法得当,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和项目教学等有效方法,活跃了课堂的气氛。大部分教师能根据教学内容需要,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起到了很好的教学辅助作用,教学效果比较好。有的职业技能课的教师能按学生的学习水平的不同采取了“分层次教学”,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接受较快的学生提出更高一点的要求;对能力一般的学生要求做到课前预习,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复习巩固;对接受能力较差的学生则循序渐进,从易到难,从简单到复杂,通过教师示范和反复训练的方式,使学生掌握技能,达到课程的培养目标,使学生在原有的水平上都有所进步,不断增强学习的信心和兴趣。这种 “循序渐进,步步深入”的教学方式,教学效果好,较好地实现了教学目标,学生学有所得。还有许多年轻教师,注重对教学对象的研究,能针对其特点,因材施教,课堂教学富有激情,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还有的教师能根据教学的需要,提前将实际操作中需要的步骤录入到电子文档中,保存在每一台机器上,需要时学生可随时打开文档,参照其步骤完成训练,这样即方便了学生,又节省了时间,还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存在的问题:

    1.一些教师教学缺乏时代感,认为对所教的内容已经教过多遍,不注重备课而是使用过去的旧教案,“穿新鞋走旧路”,有的甚至仅凭经验与感性认识上课,课堂上缺乏有效控制,教学随意性大。

    2.有的教师课堂教学重点不够突出,对学生接受情况关注不够。

    建议:

    1.充分备课。希望教师在研究课程标准、处理教材,分析学生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借鉴吸收认真准备每堂的教学内容,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让学生在课堂上真正动起来,让课堂真正活起来,力争达到课堂效益的最大化。

    2.进行教学回顾。教学回顾应贯穿于备课及教学总结中,教师要对每堂课的具体实施情况进行回顾,并归纳、整理、反思,形成教后感,这样坚持下去,可以帮助自己总结和积累一些适应学生实际情况、符合高职教学特点、有效调控课堂方法。

    [文/高静]

    质管快递

    一、学校顺利完成2019年度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内审与管理评审全部工作

    20191014日至18日,审核组16名审核员依据《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和船员管理质量管理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或加入的相关国际公约,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对我校10个受控部门实施内部审核。

    本次内审,提出了2个建议项,未发现一般不符合和重大不符合。相关受控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教育和培训管理规则》、国家海事局有关文件,及我校《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规定,对内审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整改。

    20191023日至28日,学校最高管理层,依据《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和船员管理质量管理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或加入的相关国际公约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对我校的校长办公室、学生处、教务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工作处、人事处、校产与设备管理处、质量管理办公室、图书馆、交通工程学院、职业培训与技能鉴定处10个受控部门实施管理评审。

    评审决议认为:各部门质量体系运行符合《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或加入的相关国际公约,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A6版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自颁布施行以来,体系能够保持连续、有效运行;学校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方针得到贯彻;但针对管理评审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受控部门进行深入的探讨与分析,并制定一系列整改措施。根据管理评审决议,相关受控部门,在规定整改时间内,进行了认真的问题研讨和分析,制定了有效的整改措施,质管办随后进行了管理评审决议的跟踪验证,认为相关受控部门能够认清问题本质、整改方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之后,质管办按期完成了,2019年度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的内审报告、管理评审报告、内审整改报告和管理评审整改报告的下发工作,并督促各受控部门,继续做好各部门的质量宣贯工作。

    [文/段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