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方案设计之我见
  • 日期 : 2010-11-22    

    教学方案设计之我见

    田鸣

     

    学院首届教学基本功比赛取得了成功,这是学院领导指挥得当,全院各教学单位给予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参赛教师很高教学水平的体现。

    在本次学院教学基本功比赛中,我有幸参加了评审工作。通过评审各位老师的教学方案,使我对教学方案设计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仅就我对教学方案设计的认识谈一点看法,以期起到砖头的作用,引起各位老师对教学方案设计的讨论,提高对教学方案设计的认识水平。

    教学方案是教师对单元教学过程的计划安排,是教师实施教学的依据。教师实施授课的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学方案设计的质量。为减少教师备课的工作量,提高教学工作效率,教学方案的设计内容应简单明了,准确到位,真正起到授课依据的作用。

    众所周知,除基本信息外,教学方案应包含的主要内容是:本次课程标题、教学目标、教学内容、重点难点、教学过程、习题与小结、教材与参考资料以及教学资源等。但是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尤其是“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理念的引入,给我们的教学方案设计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产生了一些模糊认识,部分教学方案的设计思路不是十分清楚。这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对授课背景的分析

    授课背景分析包括课程背景分析和授课对象分析两部分。首先,授课者应弄清所授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课程应达到的教学目标以及与相关课程的衔接关系;其次,应对授课对象进行已有基础、学习能力、学习积极性等进行分析,即所谓备课备的是学生。徐佳、陈晓娟、王晶、徐增敏、郑锡伟老师等的教案都对课程或者学生进行了分析,值得肯定。其中徐佳、王晶老师的分析比较具体准确。

    教学目标

    课程单元教学目标是整个课程教学目标的具体化,因此应明确具体而又不脱离本课程的总体目标。多数老师的教学方案都确定了教学目标。其中洪运国老师的教学目标比较简明。笔者认为课程单元教学目标的内容不宜多,应根据教学的中心内容,确定一、两个具体目标即可。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应渗透于专业能力目标之中。

    教学内容

    在教学方案中,教学内容应具体、详细,应紧扣教学目标,应将本次课程要教授的内容以及具体的教授方案――即理论知识、案例、训练题目及评价准确设计在教案中。用一句形象的话说就是“同行可以根据他人的教案,按他人的意图完成该单元授课目标所要求的授课任务”。例如徐佳、徐增敏、沙聪颖、王晶老师的教案等。

    一般来讲,每次课都应该有教学重点,但教学难点则不一定有。教学重点是本次课程应完成的核心任务,这就确定了其与教学目标之间具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教学重点应紧紧围绕教学目标确定。而教学重点与难点不应一概而论,应有所区别。如沙聪颖、徐佳老师等都处理的较清楚。当然,有时教学重点和难点会是同一个内容。

    教学过程

    教学过程是从授课开始到授课结束的整个过程。教学过程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教学目标的实现情况,影响教学内容的完成。教学过程设计得好,会给人以教学思路清晰,节奏感强,预期效果好的感觉,课程往往会上得较好。否则,则很难得到一堂好课。如沙聪颖老师在教学过程当中注明了板书要点,徐佳老师等注明了教师的活动和学生的活动内容,徐增敏老师具体规定了每一个教学步骤的细节与用意等都将教学内容较好地通过教学过程设计给予展开。

    值得注意的是,采用“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理念进行课程设计的教师,应将课堂教学的基本规律和新的理念合理结合,使教者更容易,学者更轻松,并清晰地体现于教学过程中是需要认真探讨的。如郑锡伟、陈晓娟老师的教案设计具有较好的思路。

    小结

    小结是对本次课程要点的总结,它是引导学生加深对本次课程学习任务理解和掌握的重要途径,是课堂教学倡导的主要做法。小结的内容应精练、准确。如王晶老师的总结比较合理。

    此外,教学参考资料中应给出学生课后阅读教材的具体页码,在取得决赛资格的教师中,没有人明确提示。仅有郑锡伟老师和王晶老师对教学资源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还有部分教师明确了教学地点。实际上,明确教学资源或者教学地点(条件)是实施教学的首要条件,每位教师都不应忽视。

    综上所述,教学方案是教学实施的方案设计,教无定法决定了教学方案设计的多样性。虽然参加比赛教师们的教学方案设计各不相同,但都各有特长。我们应通过研讨,吸取长处,提高教学方案设计的质量水平和效率,进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授课水平。

    评价当否,自有大家评说。真心希望听到不同意见和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