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浅谈书写讲义
  • 日期 : 2010-11-22    

    浅谈书写讲义
    作者:阚丽
        关于书写讲义的重要性可以从一些理论层面上加以诠释。

      从培养目标这个层面上讲,高职教育就是要把学生培养成为既能组织管理企业内部生产,又能灵活机动地迎接市场挑战的综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因此教学应本着宽基础、重能力、求创新的总体思路,优化整合课程内容。基础理论的教学讲义应以必需、够用为度,专业课的讲义应考虑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紧密结合,增加课本知识的灵活性、适应性和实践性。

      从教与学双方作用这一层面上讲,教学要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有机结合。因此,教师在备课、书写讲义时,依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学生特点,对教学过程进行周密的计划和安排,还要考虑运用一定的教学方法、手段及恰当的组织形式启发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思考并保持较高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得到充分发挥,彻底改变教师的“满堂灌”、“一言堂”状况。

      从心理学这一层面上讲,知识的传授要符合学生的认识及学习规律,注意循序渐进。体现在教师对每一节课讲义的设计上,要把每门课程的学习目标细化到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首先教师在书写每节课的讲义时,要对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和态度有所了解,然后将学生原有的起点与教学目标之差距进行具体分析,设计教学步骤及配套的练习题,并掌握学生对教学效果的反馈,写好课后小结。

      高职教育的特殊性告诉我们,教师在书写课前讲义时,要依据学生的接受能力对知识进行必要的整合。做到优选教学内容,注重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基础上备课、写讲义。并且随着教学实践过程的展开,不断增删、调整和更新知识点。专业课教师的讲义内容必须取材于专业前沿知识,引进与专业相关的先进的科学成果和工艺技术。

      实训课讲义的编写应根据基地的状况及专业技术的发展,把模拟实践和专业实习结合起来编写,不断充实新的内容,达到新的高度。

      在本院自编讲义的建设上,还应考虑力求反映本院的优势和办学特色,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

      我院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办学核心,以扎扎实实做好每一教学环节为工作出发点,于2006年1月10日和2006年3 月14日,由教务处、督导室和高研室组成检查小组,对我院教师的讲义进行了两次突击检查。从两次的检查结果来看,我院绝大多数教师的讲义符合教学讲义的规范,还有部分教师讲义的规格特别高。例如外语部的卢伟华老师,除了备有一本详尽的讲义,还精心制作了一本图文并茂的资料本,这无不体现了教师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

      总之高职院校的教育内容必须配合科技变迁与行业要求,与时俱进。因此高职教师没有科研活动,只靠背讲义、念讲义是不称职、落伍的教师,任课教师应把勤于编写讲义、研究讲义和完善讲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