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督导简报【2019-2020学年(二)】(03)
  • 日期 : 2019-10-21    

    教学督导简报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第03 

     

     教学督导动态

    一、常规教学检查工作   ……………………………………………………01

    二、课堂教学督导工作   …………………………………………………02

      质管快递

    一、学校组织开展2019年度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工作 ……04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编

    20191021


    教学督导动态

    一、  常规教学检查工作

    近期,从检查人员对学校各教学课堂的巡视和检查来看,学校整体教学运行情况良好。各教学部门能认真做好课前各项准备工作,为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提供保障;教师能够提前到岗,作好课前准备;学生到课率较高,绝大多数都能够认真听课,课堂秩序较好;各教学设备运转正常。

    存在的问题:

    1.存在个别课堂学生听课纪律涣散的现象。个别课堂学生不带课本、书包随意放在书桌上,在课堂上吃东西,随意进出教室。

    2. 部分教室垃圾清理不及时,个别学生下课后没有将个人垃圾及时带走,影响了教室环境。

    质量管理办公室建议:

    1.希望授课教师及学生辅导员能够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严肃课堂纪律,端正学习态度。建议教师在每学期开课前做好相关课堂规定,为今后课程的顺利学习做好纪律保证。

    2. 建议学生将食物在进教学楼之前吃完,同时希望老师课后能够提醒学生随身带走自己的垃圾,并且每个班级能够有专门的同学负责提醒同学们带走垃圾,提高环保意识,养成良好习惯。

     

                                                [文/段霏]

    二、课堂教学督导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质管办督导教师们以更加认真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开展有质量课堂教学督导工作,更好的服务我校师生,积极发挥规范和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促进作用。本阶段听课教师范围覆盖了不同年龄阶段的专任教师和外请兼职教师。

    (一)课堂彰显的教学亮点

    1.《应用文写作》

    教师个人素质好,备课认真:教态亲切、自然;语言表达流利、简洁清晰、规范,尤其是能通过音调的抑扬顿挫有效突出教学重点;教学内容实用、与求职、岗位直接对接;教学环节紧凑、时间安排合理、讲授张弛有度。

    2.《办公自动化应用》

    教师认真负责,指导到位。教学内容讲授细致,理论、课件和实物有机结合,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技能的掌握;语言表达简洁、使用专业术语;积极巡视,指导有耐心;教学方法符合本次实训内容需要,以小组为单位,在指导小组长的同时布置其他同学看讲义,有效利用了课堂时间。

    3.《声乐与幼儿歌曲演唱》

    年轻教师迅速成长。该教师有活力,负责任;教学准备充分,教学态度严谨,教学进度与教学计划一致;教学方法符合循序渐进的原则,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指导;各教学环节时间安排合理,教学节奏把握得当;在歌曲演唱环节教师注重唱法指导,对演唱中存在的关键问题,通过讲解、示唱,及时纠正、提示;注重反复训练,对学生准确把握歌曲的演唱技巧、提高演唱水平有积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4.《统计基础》

    重视对新生学习要求和专业认知教育。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教师,该教师对新生第一课教学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对学生的学习要求具体清晰严格;例举人口普查等事例使学生了解统计对社会生活的重要意义等手段和方法,有助于学生重视专业学习,保证学习效果。

    (二)问题与建议

    1.在关注学生学习状态、保证教学效果方面,还需进一步思考

    一些课堂由于学生人数较多、部分同学做与教学无关的事。希望教师在精彩授课的同时,也要适当关注学生听课状态,加强管理,要求学生记好笔记,跟上老师思维,有效组织师生互动,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2.如何围绕教学目标,落实教学重难点方面,还需要加强研究

    个别教师讲授内容较多,重点不够清晰,内容泛泛。希望教师精心做好教学设计,围绕教学目标,明确教学重难点。并针对教学重难点,组织教学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3.实训课如何加强标准化训练、落实细节,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实训课程对学生专业技能培养非常必要,但个别教师在对学生的标准化训练上仍需加强重视。希望教师能做好标准化操作的示范,充分体现专业技能操作的严谨性,确保学生在操作中也能严格按照标准规范的操作,掌握扎实的基本功,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

    [文/许峰]

    【质管快递】

    一、学校组织开展2019年度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规则》规定,船员教育和培训机构每年至少要对“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以下简称质量体系)进行一次内部审核,以检查质量体系的符合性,确定质量体系是否有效、连续实施。根据学校2019年工作安排,学校于1014日至18日对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组织内部审核。

    按照内部审核计划,内审通知发出后,要求各受控部门加强对质量管理体系、新增和修订外来文件的宣贯学习,督促各受控岗位人员熟悉岗位指导书,整理好受控文件清单、质量记录清单和相关质量记录,在前期组织自查中,采取有效措施梳理问题做好整改。首次会议,于1014日上午在三楼会议召开,审核组组长马艳红对本次内审工作做了具体安排。现场审核,由六个小组内审员分别按照审核计划对十个受控部门进行了有效实施。

    [文/段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