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基本功评价基本要素
  • 日期 : 2014-10-27    

    督导室  桂莉

         教学基本功是教师完成教学工作所必须的技能和技巧,是教师上好课的必要条件和保证。教学是科学,也是艺术,所以教师拥有良好的组织、表述、书写、示范、操作能力,能使课堂教学引入入胜,富有感染力,给人以美的感受,收到寓教于乐的效果。评价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一、课堂语言

        课堂上教师是通过言传身教来传授知识的,教学是一种语言的艺术,教师的语言关系到一节课的成败,没有生动的语言表达,是难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的。评价教师的课堂教学语言,着重考量以下四点:

        1.课堂教学语言要准确

        只有用词得当、推理严谨、逻辑缜密、观点明确、表达准确的课堂语言,才能把有关专业知识和思想内容完整、系统、准确无误的传递给学生,才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正确理解。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设疑答难、讲述解释、分析推理、总结归纳用语,以及导入语、过渡语、讲述语、总结语等不同语体,必须力求准确。

        2.课堂教学语言要规范

        课堂教学语言的规范性是通过对书面语言的活化运用,对日常语言的深度加工来实现的。课堂语言应该是严谨的书面语言和生动的口头语言的统一,要具有高度的科学性、思想性、逻辑性和条理性。

        3.课堂教学语言要简洁

        课堂教学必须在计划时间内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并使学生当堂有效地消化吸收知识,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讲授过程中,语言要精简。理想的课堂教学的引发语要简短有力,具有强烈的吸引力;结束语要干脆而意味深长,能留下思考的余地。教师的课堂语言是否简洁明快,清晰生动,语气和语调能否给人以明显的轻重缓急和阴阳顿挫的感觉,是评课的关注点。

        4.课堂教学语言要生动

        幽默、趣味性的语言,高低适度的语调,强弱适中的音量,快慢适宜的语速,才具有动感,富有感染力,能够创造出丰富多彩的语言情境,形成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评课时要看教师是否善于用含蓄暗示、牵引点化、指点引导的语言,诱导学生随着教师的思路去考虑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二、板书设计和书写

        板书是教学内容的直观体现,又是强调和突出教学重点的手段和方法。好的板书,不仅展现了教师的教学思路,凝聚了教材的精华,并具有很强的直观性、逻辑性、概括性和启发性,能提高学生的注意力,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教师精心设计的板书,在课堂上会起到画龙点睛、增强教学效果的作用,能很好地帮助学生理解所学知识,理清思路,启发思维,加深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记忆。不论是黑板板书,还是电子板书都应如此遵循,以取得更理想的教学效果。

        1.板书设计。要依纲扣本,反映出教学的重要内容,并体现出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设计要科学合理,有艺术性、启迪性、条理性;板书内容精简,提纲挚领,以简代繁;符合学生认知规律。

        2.板书书写。要字体大小适中,字迹工整美观,书写规范清晰;版面整洁,布局合理;板画娴熟,图文并茂。

        三、教态

        教态包括教师的行为举止、眼神表情、服饰衣着等方面。教态作为课堂教学的一种辅助手段,如果运用得法,可以产生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丰富的表情和从容大方的身体姿态,能给学生一种亲切感和优美感,无形中增强了讲授的感染力,教师优美的手势、和蔼可亲的面部表情和充满神韵的眼神,可以创造出良好的教学环境,对教学产生积极的作用。

        从心理学研究结果显示,人的表达55%靠面部表情,45%靠声音和言词。可见面部表情的重要。如果教师上课时面带微笑,亲切自然,能给学生以轻松愉快的学习心境,学习效果会明显提升。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眼睛要时刻关注学生,做到以神表意,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教师的眼睛要会说话。对学生的表现教师若用和蔼的目光表示赞许,就会给学生以精神鼓舞,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愉快;当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时,教师用暗示的目光表示批评,学生会心领神会,即改正了错误又不失面子。

        穿着得体、落落大方、行为干练的教师,很容易给学生以好感和信任感。因此教师一定要注重丰富自己的外在形象。服装力求入时而不奇特,朴素而不羞涩,华丽而不失庄重。

        各位教师,站在评课的角度,我们认为, 理想的教态是仪表端庄,举止从容,态度热情,富有感染力。同时也提醒各位教师,课堂上一定不使用缺乏表现力的习惯动作。当然,教师的教态取决于教师的思想情操、师德修养和学识水平,教态的改善有赖于教师自身修养和文化素质的提高。

        希望各位教师在阅读中能去粗取精,去伪纯真,吸收营养,增长功力,丰富内涵,立教致胜。祝愿各位教师,立足教学岗位,努力锤炼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