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方法的探讨
  • 日期 : 2010-11-22    

    教学方法的探讨
    作者:马萍
       听了二百多位老师的讲课,结合督导内容,就以下两方面内容作一个探讨,敬请指正。
      A、基本内容的理解
      一、教案:
      教案它如同一个好的电视剧必须有一个好的剧本,一个优秀的工程必须有一个好的设计蓝图一样,是教学环节中最重要的一环。必须精心设计。教案是教学的具体方案,上课的重要依据,保证教学质量的必要措施。
    它包括课题计划和课时计划。课题计划包括课题的教学目的、课时的划分、课题体系和类型的安排。课时计划一般包括课时的教学目标、课的类型和结构、课的进程(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时间分配、作业题)、教具等。我们现在的
    教案是这两部分的综合,但是主要是课时计划。
      在设计教案时要做到“重点突出、难点说清、案例备足、版面精心”。

      二、备课:
      备课就是钻研教材、了解学生、确定教学目标、组织教学内容和选择教学方法。
      备课主要是备教材、备讲课对象和选择教学方法。一样的教材,不同的班级,不同的水平,如一班和八班的英语水平是不一样的,总的成绩也不一样;每个班级的学习风气、学习积极性等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在备课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他们各自不同的特点,在重点给的基础上,要注意给多少,怎么给的问题。我们的数学老师还有其他老师已经注意了这些区别,并且能根据各自的不同情况讲了不同程度的内容。

      三、方法:
      因材施教:依据学生的个别差异,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教学进度和难度要适合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同时要考虑个别学生的差异,发挥每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精讲多练:职业学校的学生有两个特点,一是学习理论基础差,比较深奥的理论学不进去,不容易理解;二是发展主要方向是理论够用,动手能力要强。针对这样特点,我们主要是要讲的“精”,就是把“骨头”给他们,让他们知道“是什么”而不过多地研究“为什么”,留出更多的时间是练习,掌握学到的知识;另外就是改进理论课的授课方法,留出较多的时间进行类似“案例”教学、“实训”等活动。这样就要求老师的观念要转变;老师的授课方法要改变;对老师的能力,尤其是实践方面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他们有足够的实践知识。在这里要处理好“精”与“多”、“讲”与“练”的关系,有内容与数量、数量与质量、数量与时间的矛盾。
      启发性教学是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启发独立思考、积极思维、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种教学方法。除了经常地反复地进行正确的学习目的和学习态度的教育,培养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外,还要引导学生动手、动脑、动口,克服困难,进行创造性学习。
      循序渐进和巩固:要按照学科的逻辑系统和学生的能力、水平,循序渐进地教学,并引导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牢固掌握所学的知识,当需要的时候能够准确再现。教师要重视有目的有计划地教给学生记忆的科学方法(我们有几个外语老师就比较注意教学生记忆单词等学习方法)。

      B、具体的教学环节:
      上课就好像剧本变成一幕幕的场景,好像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把设计蓝图变为实物的过程,因此,有了精心设计还要有精心施工。上课的基本要求:目的明确、内容正确、方法恰当、结构紧凑。
      导入
      导入的必要
      导入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使学生在回顾上节课知识的同时,又交代本课的内容与要点,对本节课的内容有了初步的印象和准备,有利于正课的开展。
      另外,刚上课,学生的大脑兴奋点还没有回到课堂上来,因此导入有稳定情绪,引导学生注意力集中的作用,有利于课堂效果的提高,尤其是开始阶段的授课效果。
      导入方法
      1)复习上节课的内容,尤其是复习与本节有关的内容。复习的方法可以是老师提要地讲解,也可以是采取提问的方式,这里的提问内容一是上节讲的,二是与本节有联系的。
      2)用提出问题的方式引导出本课的内容,使学生带着问题学,让他们急于在你讲课的内容中寻找答案,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增强讲课的效果。
      切忌开始就讲正题。学生还没有稳定就讲是浪费,学生没有准备就不容易很快进入角色。有一次学生还比较乱,我的注意力还在学生的纪律方面,而老师已经讲了正题,我用了差不多25分钟才理解他要讲的是什么。
      与正课的连接要有明确的界限,让学生清楚地知道导入已经结束,下面进入正课;又要与正课自然连接,虽然有区别,又让人感到是有机的整体。
      正课
      重点突出
      重点不是对学生说一下,这是重点,或说考试将会出这样的题就可以了,而是要说请楚为什么是重点,在我们所学的这门课中它所占据的地位和作用,与上下章节的连接关系。因为章节有重点,但是到了每一节的内容中也一样有重点的、核心的内容,抓住它,其他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这就是重点。要研究重点的内容在课堂上如何突现出来,这里也有方法问题。
      难点讲透
      关键要讲清楚它难在哪里,对我们学习有什么影响,如何破解?
      层次分明、讲究设计
      在讲解问题时要一层一层地剥,做到层次分明,把重点和非重点、问题的前后关联等分的比较清楚。
      另外全部课程的章节序号要统一,并且序号的地位应一致。书写的层次也要注意,有的老师不知道为什么会在一节里出现三次“三”;还有的老师在一节里只写了一个“一”,以后就没有其它序号了。
      讲究节奏,张弛有度
      要把课堂上的90分钟精心规划好,把它分为几个部分,在每个时间段内要讲多少,自己都有一个计划,在这段时间内是否完成了,心里清清楚楚,可以做到“多退少补”。在安排时间上又不是平均分配,要根据内容的重要程度、难易程度合理地分配时间。
      在讲课时要张弛有度,给学生留一定的思考空间,而不是平铺直叙,一灌到底,使人的大脑一直紧张,影响效率。
    我们有的老师是比较注意张弛有度的,尤其是一些师范院校毕业的老师多数是比较注意的,因此教师之间应该互相听听课,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是有好处的。
      内容新颖
      要把最新的或比较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这就要求我们老师自己的知识不断地更新,寻找新的知识点。新的知识的寻找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一是自己主动地学习新知识;二是通过老师之间的交流,(学习与交流都不一定非常正规,许多知识的学习就在平时你稍为留意之中就可以学习到的);三是在学生中寻找学习方向和目标,他们提出的问题,他们关心的问题等都是你需要学习和拓展知识的方面。因此我们老师的教案就不能两年甚至几年一贯制,或者虽有变动,但是变动不大。
      教案的修订
      一方面要补充新内容、新知识,另一方面要根据本学期的学生特点、上学期授课日记中记载的问题来修订。在国际金融贸易课上我就感到老师能够把国际金融方面发生的事及时地告诉学生,如人民币汇率问题,并且让学生在网络上去寻找有关的内容,这样一来学生感到了知识的新颖也学到了学习的方法。
      板书整齐、美观大方实用
      对板书要精心设计,要把一块黑板分成几块(三块或四块),在每一块内尽量书写的多一些,把要写的东西事先策划好,在黑板上有计划地书写,而不是随便写,使书写的内容保留的时间长一些,也减少老师擦黑板的劳动和时间。图形、图表的摆放位置要很好地设计,能重复多次使用的要放在比较靠边的地方,不影响其它内容的书写。有的老师把他的图表设计的比较科学,说它科学一是图表的“格”内的容量,刚好把自己要写的内容填下,二是图表摆放的位置恰当,既不在靠前的地方,也不在最后。因为在前面一些就会影响其他内容的书写,而在最后又与其他内容发生冲突,也影响学生的记录。有的老师的图形的位置和图形的设计也很科学,它既不影响其它内容的讲解和书写,又重复利用了三次。字的大小、写的轻重都要注意,小了后面的学生看不清楚,大了地方又不够用;轻了后面的学生也看不清楚,因此要兼顾好。同时也留有一定的空地,供机动用。
      语言严谨
      不要说那些不科学的语言。有两个例子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一位老师在举一个成功管理的经验时说,“‘曾经成功的管理者’说过……”,在这里说的是“成功的管理者”,表示了成功的过去时,现在如何是不得而知。为什么我欣赏这句话,因为在我国的改革大潮中曾经出现过不少的企业家,其中不乏优秀者,他们有着丰富的经验,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他们中有的落伍了,但是他们原来的经验仍然是可以借鉴的。另有一句话是“把信息正确传递到需要的地方去”,信息是需要传递的,但是必须把它传到需要它的地方才能发挥其作用。可又不是要把所有的信息都传递过去,把不正确的信息传递给对方,就可能是“误人子弟”,所以是应该把正确的信息传递到需要的地方去才对。另外也有的老师不太注意组织语言,有一位外语老师在举例时突然忘了(可能在备课时并没有这个例子,是课堂上临时加的)用外语如何表达,于是出现了一个句子既有汉语也有外语的现象,那句话有一点像电影里日本兵说的“你的,中国人的明白?”这样的语言。
      数字及政策文件要准确
      我们在讲课时往往举出一些数据来说明问题,但是数据一定要准确,首先保证在备课时写在教案上的数据是正确的,在讲授时,当你感到不把握时应当看一看教案,以保证无误。
      当涉及一些国家的政策、文件时,要注意文件公布的时间,前后文件的交叉与联系,补充与修改,尤其是改革政策的出台背景,各地的差异等。比如讲住房公积金时,我觉得应该把我国的住房的历史问题好好讲一下,然后把我国及大连公积金出台的经过及沿革,现在的情况以及发展的趋势等讲清楚。这就要求我们的老师不仅把书本上的知识交给学生,还要求老师不断学习和更新自己的知识,而且要把数据搞准确。
      精心准备案例及课堂上需要的例子
      为了说明问题,可以备几个例子,切忌脱口出(有时也是可以的)。有的老师在准备案例和问题时是比较认真的,他们不仅拿出一、两个案例或例子来说明问题,而且还就有关问题提出一些矛盾的意见(如社区管理),探讨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用来拓展学生的思路。
      教姿教态
      课堂上老师的姿态也是比较重要的,就像部队的军风军纪一样,老师的形象也会影响学生的。我们有的老师就习惯把自己的一只手插在裤袋里,我感到很不舒服。有个别的年青教师就一直爬在讲台上,一直看着教案或教材,很少看自己的学生,我认为这也是不好的习惯。
      另外站位要讲究,前后左右的位置要合适,如果学生较多,你可以经常走下讲台来在一、二排的地方讲一会儿,这样做可以使后面的学生感到与老师的距离近,听课的效果也可能好,另外也可以控制一下课堂秩序,防止后面的学生任意说话。身体的位置也要注意,原则是不遮挡黑板,比如,你在黑板的右侧书写,当你讲课的时候,你应该站在右侧,否则,面对你的右手的学生(尤其是前面几排学生)就看不见或看不全。手的摆放位置应该讲究些,商务语言系的几位老师在讲课的时候,当她们离开黑板讲述内容的时候,她们把自己的手交叉起来,做出类似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动作,比较优雅好看。
      互动
      互动教学是教学相长,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的好方法。
      互动教学要精心设计,在每节课内不应该没有互动,也不是整个课都是互动。要求我们的老师在备课的过程中就要把如何“互动”考虑好,安排好。要研究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互动”,怎样进行互动?要研究如何互动起来,如何收口。在比较难懂的地方、在重点的地方进行互动,可以引起学生的思考和注意,虽然他们中的多数可能答不出来,但是经过互动,学生经过自己的思考,或经过这么一段时间的停顿,对讲解重点、难点内容有帮助,可以提高讲课的效果。在多数学生可能会回答的地方进行互动,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放松紧张的情绪,也给学生建立起信心。
      在设计问题时要考虑有三种可能,要有三方面的准备。对于回答的“积极,好”、“较积极,能够回答但不充分和不完全正确”、“不积极,多数回答的不好”这三种情况都事先有预案,正确处理。曾经在一堂课上发生过这样的现象:当老师提出一个问题让同学思考并回答时,共提问了20个学生来回答这个问题,其中有13人不会或干脆不回答,7人回答中,只有2人是正确的。我认为这应该是失败的互动。在情况不好时老师应及时停下来,转变方式或就某同学的回答做出解释,给出正确答案。因为在后来的发展中我感到有的学生是故意不答,而老师也可能感到下不了台,造成了尴尬的局面,收不了场。
      互动还要给学生一个思考的空间,做到不僵不乱。
      严密的工作作风
      老师的严谨的作风、严密的教风会影响学生如何学习、如何工作。有一位老师讲课时,她用了下面的两句话,给我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在介绍管理经验时说,“曾经成功的管理者”,“曾经”就显得严密,因为他的成功是过去时,所以她选择了曾经两字。在讲到信息传递时说,将“信息正确传递到需要的地方”,一个“正确传递”,一个“需要”的地方,说明这位老师是经过了精心思考和琢磨才这么讲的。比如,数学老师讲不定积分的解法时,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解题步骤的重要,要求大家一定要按照“解:原式=”这样步骤来解题,其目的是要学生养成一个好的习惯、作风和规范做事。有一位老师在讲到遵行规范时,她举了一个遵守交通规则的例子,要求我们自觉地遵守规范。有的老师在讲课和批改作业时比较注意,他们在画方框图时很认真,保持横平竖直,并且使框里的空间足够大,容纳自己要写的字,这与有的老师随便画的方框就有了明显的对比;批改作业也是,有的画个“∨”或写个“阅”就完了(可能是要求做了就行了),而有的老师却在作业纸上批或改了不少。老师讲课要注意准确性和避免口误,比如讲文化是“中外差异”就简单了,因为中国与亚洲的好多国家的文化有相同的地方,如果说“东、西方及其他国家或地区”,可能好一些;讲民族区域自治宗教时,说“除西藏外,中国人不信教”,这显然是口误。同时也要尽量避免课卷中那些不应该发生的笔误。为此,希望在完成课卷后,再看一遍。顺便说一下,使用规范的简化字的问题,有的简化字已经不用了,我们应该停止使用,如:商、展等。
      课堂控制
      关于课堂纪律。课堂纪律直接影响老师讲课的情绪,也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在听这二百多节课后,我感到不同的科目(考试或考查、专业课或基础课)、不同的学习对象(新生、毕业班、“三校”生)、不同的要求,课堂纪律不同。迟到现象,这是比较普遍的(下学期好于上学期),有的学生不管来的多么晚,推门就进,很没有礼貌。有的老师,就让他们敲门重新进教室,有的则不管。有几个班的迟到现象非常严重,其中有一个班当天23人上课,竟有11人迟到。在教室里尤其是在大教室,有的老师严格要求,学生集中坐在中间,椐了解有的老师还要求学生按号坐,不用点名,就知道缺谁;而有的坐的很分散,老师也不容易控制课堂纪律,在一个大教室坐了80多人,就有80%以上的学生没有听课(睡觉的是多数,另一些说话。这80%是怎么来的?是老师多次提到将书翻到某某页,翻书的学生只有十来个人)。因为这是大学生,不可能象小学生那样简单管理,但是我认为人是管出来的,你立下什么规矩并且坚持下去,有的事情是可以办得到的。要不为什么有的老师就能将学生集中起来坐呢?尽管学生有差异,但是有了严格的要求,就会使松松垮垮的现象得以扭转。我们也不妨回头看看军训,开始是什么样,后来又是什么样,就可以使我们建立起信心,这也是教书育人的过程。
      注意讲课节奏和讲课艺术与效果是搞好课堂调控的重要方面。当你节奏掌握的比较好,做到张弛有度的时候,就能比较好地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不用太多的精力去维持纪律了。学会“抖包袱”。相声演员在说相声的过程中,他要设计若干个“包袱”,隔一段就抖响一个“包袱”,引得观众开怀大笑。我们在每节课内应该设计几个类似“包袱”的小高潮,可以是课内的精彩部分,也可以从外面引入有趣的故事。这样,课堂活跃了,也有利于控制。
      教书育人,交流沟通
      在“学评教”的问卷中我看到了学生对老师的殷切期望,希望能得到老师的指点和帮助,能够在学校多学一点。而在“教评学”的问卷中我看到老师对学生的热心、关心、爱心和信心。老师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很急,希望老师、学生、辅导员沟通,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把学习搞好。
      和学生作朋友,搞好沟通。了解他们的真正思想状况,了解他们的各方面的需求。
      思想工作不仅是辅导员的,辅导员要作的工作可能细一些,对他们的具体学习状况的了解可能不如任课老师多,任课老师不仅要是传授知识,而且还应该关心学生的思想状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知道学生为什么积极性不高等的原因,也好完满完成我们的授课任务。我遇见一个老师,那天她给02级(毕业班)讲课,她带了一些刊载招工信息的报纸和其它有关材料,在空闲时她告诉学生的择业的道理和原则。这样做把学生和老师的距离拉近了,受到学生的欢迎。
      不躁不弃
      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提高授课水平,讲清学习本门课的意义和目的;二是教育学生转变观念,正确对待择业。
      画龙点睛
      在授课中要注意重点突出,做到“难点讲透,多数接受”。要突出关键词,比如在讲战略计划制定步骤时,老师说(1),规定企业的任务——“质”的角度;(2),确定企业目标——“量”的角度。“质”,“量”这两个关键词使人更容易抓住本质去记忆。有一个老师在与学生分析案例时,她念了几百字的一段话,然后她通过几个字高度的概括,说明了这个案例中要问的是什么,学生就比较容易地进入分析的思路,较好地完成了案例分析;
      做好小结,一堂课下来,可以讲不少东西,有的老师能用短短几分钟,把本节课的主要内容做了小结,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也有的老师不太注意,急急忙忙就结束了课程,少了这一环节,就显得苍白了些。
      以上是我在一学年的听课中的随想和体会,不一定正确和全面。在我结束该项工作前,把它们写出来,供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