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干部听课制度
  • 日期 : 2018-12-13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的质量管理,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深化教学改革,发现并及时解决教学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确保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特制定大连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干部听课制度。

        一、听课人员及时间要求

    1.校级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次;

    2.双肩挑人员(具有教授专业技术职务):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次;

    3.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次;

    4.原则上每次听课不少于2学时。

    二、听课要求

    1.听课方式可以是随机安排,也可以是有针对性地跟踪听课。

    2.听课安排要有节奏,原则上每月听课12次。

    3.听课人员通过听课,要了解和掌握以下几方面情况:

    1)教师课堂教学基本情况:教师课前准备、教学态度、教师素质、教学内容、教学环节、教学方法与手段、课堂组织管理、教学效果等。

    2)学生听课基本情况:课堂教学秩序、学生学习状态、学习效果等。

    3)有关教学和教学管理中的其它问题。

    4.听课人员根据个人的工作性质及侧重点,了解和掌握相关情况。每次听课需填写《听课记录》表,记录听课主要内容,对教师的授课情况、学生的听课情况作出评价,对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或建议,及时与授课教师及相关教学单位沟通。

    三、听课管理

    1.听课人员可到质量管理办公室下载中心,下载《听课记录》表。

    2.听课人员应在每学期的第十周、第十八周,将本人填写的《听课记录》表,提交到学校质量管理办公室,由质量管理办公室统一保存。

    本制度由学校质量管理办公室负责解释。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2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