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督导简报【2019-2020学年(二)】(05)
  • 日期 : 2019-11-18    

    教学督导简报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第05 

     

     教学督导动态

    一、常规教学检查工作   ……………………………………………………01

    二、课堂教学督导工作   …………………………………………………02

     质管信息快递

    一、质管办组织完成本学期学生教学信息反馈工作 ……………………05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编

    20191115


    教学督导动态  

    一、  常规教学检查工作

        近期,通过检查人员每天的认真检查、详细咨询以及对教学检查情况的及时反馈,发现学校整体教学运行情况良好。各教学部门能认真做好课前各项准备工作,为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提供保障;教师能够提前到岗,作好课前准备;学生到课率较高,绝大多数都能够认真听课,课堂秩序较好;各教学设备运转正常。

        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一点问题,主要表现为:

        1. 学生学习状态较为松懈,上课迟到现象仍然存在。尤其是上午第一节课,部分课堂学生迟到,进到教室后不能马上进入学习状态,影响了老师的教学进程。

        2.部分教室垃圾清理不及时,个别学生下课后没有将个人垃圾带走,影响了教室环境。

        质量管理办公室建议:

        1. 继续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加强校园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使其从思想上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此外,天气较冷,许多学生学习倦怠,希望教师上课时能采用灵活的教学方法,引发学生的注意力和学习热情。

       2. 希望老师课后能够提醒学生随身带走自己的垃圾,同时建议每个班级能够有专门的同学负责提醒同学们带走垃圾,提高环保意识,养成良好习惯。

    [文/段霏]

    二、课堂教学督导

    为了更全面地获取我校课堂教学的反馈信息,提升教师和学生的获得感,保证课堂教学质量,质管办督导教师们将听课范围涵盖了不同年龄段的专任和外请兼职教师,课程类型涵盖理论教学、理实一体化教学和独立实训。同时,为更好地服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还深入到形式与政策、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了解学生学习状态。

    (一)课堂彰显的教学亮点

    1.《老年生理卫生》

    教师虽年轻,但教态稳重自然;语言流畅、专业性强;教学内容充实、有条理。复习环节紧紧抓住重点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效果很好。新知识教学过程中,教师态度认真、讲解详细,注重知识的严谨性,知识的延伸度把握的恰到好处。教师为调动学生积极性,用心良苦,帮助学生下载学习软件,在授课过程中教师将讲授与手机上相关资料查找穿插进行,既使学生能看清图表,又能激发兴趣、开拓视野,教学效果较好。

    2.实用英语三

    教师驾驭课堂能力、教学应变能力强,课堂气氛活跃、秩序井然;方法灵活,有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能围绕教学重点,适当拓展知识、张弛有度;教学内容与专业知识、岗位内容相联系;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充分思考、回答问题,注重知识的归纳总结,符合英语学习的认知规律,有助于学生活学活用,提高语言应用能力。

    3.《经济学基础》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很有责任心,备课充分;教学内容充实、教学思路清晰;教学重点突出,对重要知识点讲解得有理有据、清楚易懂;教学过程所举的例子都是身边的例子,有说服力和时代气息;课件质量高,授课中注意讲解与课件显示同步,符合认知规律。学生在教师引导下,精神状态积极主动、思维行动活跃,都认真听讲、记录,师生互动有质量,教学效果好。

    4.舞蹈与幼儿舞蹈表演一

    教师是一名外聘教师,有活力和亲和力,教学组织有序;在考试前明确提出考核要求,使学生有意识的按照要求进行展示;评价有学生评和教师评,既给予学生一定的锻炼机会,又能帮助学生认识自己在考试中的不足;教师非常善于发现学生优点,积极正向鼓励;对动作展示好的同学,给予其示范的机会,有助于班级学生模仿,掌握动作标准。待考学生学习态度认真主动,都认真观察考试学生,积极准备。

    (二)问题与建议

    1.进一步做好教学设计

    个别课堂学生反应有的内容听不懂,教学进度过快,个别学生不能紧跟教师思路。

    建议教师应重视教学设计,课前精心做好教学整体设计。如:教学各环节及时间分配尽量科学合理,把教材内容转化与学生生活实际相联系、与岗位工作有机对接的教学内容;确定好教学重难点,做到自身心中有数;对教学重点,教师可选择多种方法着重讲解,同时让学生成为教学主体,给予其充分动脑思考、开展讨论、发表观点的机会。

    2.进一步提升教学监控能力

    部分教师组织教学、教学实施和课堂管理等能力都较强,课堂师生互动也很有质量,但是对学生知识点的目标达成情况缺乏考察,相关信息反馈缺失。

    建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进程和学生情况可以进行个别提问、或个别与集体提问相结合,以及时了解不同层次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了解其存在的问题,以便于调整教学内容和进程,提高教学效率。

    3.进一步关注学生

    尤其是一些青年教师,教学有热情、备课充分,教学内容熟练,但是在教学过程中往往将注意力主要集中在知识讲授上,对学生学习的状态和反应缺乏必要关注。

    建议教师在教授重要知识点时,保证声量使后排学生也能听清楚,适当放慢速度,给学生适当时间思考、消化所学内容,并适当提问,避免一直自问自答,以较好地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知识运用能力,教学效果更好。

     

     [文/许峰]

    质管快递      

    一、质管办组织完成本学期学生教学信息反馈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反馈制度》,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按照年初工作计划,质管办已组织完成本学期学生教学信息反馈工作。对2019级新生信息员采用以老带新的方式,进行培训,之后开展信息反馈工作。广泛了解学生对本学期班级所有任课教师的意见和建议,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如实进行反馈,并在规定时间内将会反馈表提交到质管办。质管办对信息进行汇总整理,近期将反馈给各教学单位。各教学单位可从另一个侧面了解教师的授课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尤其是对青年教师和外请兼课教师,在某些方面加强指导,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质量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