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浅析组织教学
  • 日期 : 2010-11-22    

    为配合示范院校建设,推动我院课堂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督导室在原课堂教学评价表的基础上正在制定新的课堂教学评价指标体系。拟通过对课堂教学的基本环节进行论述,进一步和教师交流探讨,达到明确教学各环节的内涵、规范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浅析组织教学

    组织教学是课堂教学过程中每名教师必须做的工作之一,是否重视“组织教学”,直接影响课堂教学质量,因此教师应重视“组织教学”的过程,在教学中有效实施。

    一、“组织教学”的内涵

    “组织教学”就是教师通过一定的手段,使学生的注意力集中、稳定情绪,进入或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使教学有序高效的进行。因此无论教学内容、形式、手段如何改革, “组织教学”都是搞好课堂教学,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具体内容包括:

    1、开课前的环视学生,起立、相互问候。它是使师生在很短的时间内产生情感共鸣,进入“教”与“学”的状态的有效方法。

    2、考勤。考勤的形式灵活多样,教师必须严谨地对待,并引起学生的高度重视,每节课教师都应当对学生认真考勤。

    3、教学过程中的组织和调控。组织教学应贯彻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当学生出现纪律问题时,教师应及时管理,但调控方式方法应适度,不要过激。当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疑惑时,教师要及时引导,引导学生打开思路;小组讨论时,教师应扮演好组织者的角色,控制好时间,保证学习的质量。

    二、“组织教学”的方法

    1、情感互动法。教学是动态的情感互动过程,师生彼此好感,心情愉快,教学才能高效进行。教师对学生要有爱心、耐心和信心,课下与学生多交往,课上与学生多互动,按照情感转移原理,使教学真正成为师生情感交融的过程,学生爱老师,“组织教学”自然水到渠成。

    2、沟通协调法。对学生上课讲话、溜号等问题,教师应在课下与学生们做好沟通,了解问题产生的缘由,是跟不上讲课进度、还是不喜欢老师或学习氛围……。这样教师在课上才能有的放矢,如学生对教学内容理解、技能操作有困难时,教师在讲解时可放慢语速、采用案例法或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3、暗示法。学生已经具备一定的自控能力,有较强的自尊心。积极的语言、鼓励的目光、恰当的手势都能使学生把注意力及时调整到学习中。

    4、冷处理法。对课堂教学中的突发事件,教师应有理有据,正面教育,必要时应冷处理和课后处理,避免矛盾激化,确保良好的师生关系。

    长期的督导实践证明,教师授课时,组织教学环节做的好,教学效果就比较好;组织教学环节做的不好的,教学效果往往不好,如少数教师组织教学意识不强,只重视自己讲授,不重视学生的学习状态,使“组织教学”流于形式,影响教学效果。 因此,教师应重视并灵活地运用“组织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