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督导简报2020-2021学年(一)06
  • 日期 : 2020-12-18    

     

    教学督导简报

    (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 第06期  )

     

     教学督导动态

    一、常规教学检查工作   ……………………………………………………01

    二、课堂教学督导工作   …………………………………………………02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编

    2020年 12月 18日


    教学督导动态

    1. 常规教学检查工作

        本学期开学至今,质量管理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每天分时段在全校范围开展教学秩序检查工作,着重检查师生到课情况和课程安排执行情况。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从检查情况来看,南关岭校区整体教学秩序较好,教师均能按时到课,认真组织课堂教学;大部分学生能够按时上课,遵守课堂纪律,并且很快进入状态;教学设备基本能够运行正常。但是在检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

        1. 学生吸烟现象严重。课前和课后很多学生在教学楼内或者厕所内吸烟,甚至有个别学生将未熄灭的烟头扔到垃圾桶里,造成了楼道和厕所充斥着很大的烟味,同时带来了安全隐患。

        2. 老教师的课堂掌控情况,明显好于年轻教师。虽然实训课和理实一体课上,学生基本能够做到认真学习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实际操作,但是理论课的课堂上,学生听课状态欠佳,玩手机人数有所上升。

      质量管理办公室建议:

          1.进一步加强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师率先垂范,同时加强学生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2. 建议年轻教师多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交流与学习,在提高自身教学能力的同时,又能够保证课堂教学效果的有效性,同时,在授课过程中,能够加强对课堂的管理,在课堂考勤的基础上,尽量加强手机管控。相关学生管理者在对学生教育和管理的同时,强调考勤要求和课堂纪律的重要性。

      二、课堂教学督导工作

        本周过后,全校教学进程已过大半,部分教师的教学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或基本完成,保持着良好的教学秩序,教学效果明显改善。

      (一)课堂教学亮点

        1.教师们非常珍惜由线上教学回归到线下课堂的教学时间,焕发出更饱满的热情来用心上好每一堂课,使课堂的教学更充满活力。

        《老年护理伦理建设》课堂要求明确严格。教师教态亲切,情绪饱满,语言流畅自然,讲述生动形象。课题导入列举贴近生活的实例,易引起共鸣,新颖别致。教学环节安排完整合理,教学内容充实,重点突出,能够自然融入核心价值观的培养教育,且有针对性;讲授中,注重运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结合社会现实,深入浅出,引导学生学习思考;师生互动效果较好。课件重点突出,具有可视性,辅助教学效果很好。

        《体育与健康一》教师教学准备充分,运动器材基本完备。教师着装规范,举止端正,精神饱满。组织教学规范,教态自然;口令坚定响亮,语言表述准确简明,教学任务目标明确;训练活动内容与课程目标一致,准备活动安排合理有效,节奏把握适度,示范动作标准、及时纠正学生不规范动作,反复做标准动作示范,指导到位。

        2.为弥补上个学期线上教学无法实施的实训教学缺失,本学期许多实训课教师默默承担起了超大量的实训教学任务,表现出良好的教学素质及过硬的实践教学功底。

      如机械工程学院和汽车工程学院的实训教师,尽管任务瀪重,他们仍是严肃认真,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做到了课前准备充分,注重安全教育,实训场地整洁,仪器摆放有序,各种实训机床及设施干净整洁,设备运行良好,课上讲解实习内容是认真细致,做示范时操作规范,指导耐心细致。保质保量的上好每一堂实训课。

        3.部分外聘教师的素质较高。有的学院外聘教师较多,这些教师大部分都能够按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要求,认真备课,精心整理提炼教材内容,融入自身实际经验及社会实践做案例阐述,使教学内容更加生动、更加形象、更容易理解和记忆。                

        如承担《机械制图与识图》课程的外聘老师组织教学认真,课堂管理到位。教学思路清晰,教学任务目标明确,教学内容充实完整,专业知识与技能掌握熟练。授课语言准确生动,能够以贴近生活的实例做形象说明,直观易懂,带动效果好,课堂师生讨论较热烈。学生参与度高。课件制作规范清晰实用,辅助教学效果好。

      (二)存在的问题

        1. 个别教师备课不够充分,缺乏设计;授课时对教材依赖过多,没有对教学内容进行提炼,讲述不够准确生动。

         2. 个别教师个人讲述过多,关注学生不够,师生互动很少。

      (三)督导建议

        1. 教师需充分备课,理清知识脉络,精心提炼整理教材内容,明确任务目标及重点要掌握的知识,尽力将教材内容转化为鲜活易懂上口的教学内容。

        2. 教师授课时要注意观察学生学习状态,适当增加提问、讨论等互动环节,加强师生对话以及学生表述环节,这样既可随时提醒并调整学生的关注力,又便于掌握学生对信息的接受情况,改变或完善教学方法,设法激发出学生学习的热情,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质量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