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督导简报2020-2021学年(一)08
  • 日期 : 2021-01-11    

     

    教学督导简报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 第08期  )

     

    内 容 导 读

     教学督导动态

    一、本学期实践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01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编

    2021年 01月 04日


    一、本学期实践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实践教学是高职院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质量管理办公室一直高度重视实践教学专项督导工作。本学期初,部门就布置了实践教学专项督导的要求、并制定出工作计划。教学督导员通过深入实验、实习、实训等校内独立实践教学一线,掌握我校实践教学的实施情况、发现亮点,以期凝练出我校实践教学的特色和多样化的实训教学模式,为学校实践教学的质量提升和特色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我校校内实践教学的特色主要表现为以下六个方面。

    (一)融入职业岗位能力需求

    《教学环节实习》。该实训是学前教育教学团队探索实践实训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训教师秉承“培养有爱心、有智慧、创造力强的幼儿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对幼儿园教师岗位有深入的了解,以《幼儿园专业标准》等文件精神为指导,根据“从分科走向综合”目标岗位的需求,以“幼儿为本、才艺兼备、擅长保教的专业幼儿教师”的身份定位为依据,将课程教学改革的理念落实到实践教学中,强化面向幼儿完整经验的综合教育活动的设计与实施能力的培养。学生学习主动性强,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开展研讨、研究设计最佳方案,受到很系统的训练,实训效果好。

    (二)践行企业业务进校园进课堂

    《电商客服实训》。市场营销教学团队将京东公司的真实业务引进校园,学生在校内就能在真实的职场环境中,体验客服售后服务的实战,在实训教学与工作岗位对接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积累了解决问题的经验,实现岗位能力和综合职业素养的提升。外请兼职教师认真负责、实践经验丰富,实训指导及时到位,对保障实践教学取得良好的效果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学生在完成真实工作任务过程中,发现自身不足和学习薄弱环节,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目的、内容及工作中的角色,加强自主学习,能有的放矢地储备和转化专业知识,实训过程非常主动有热情。同时,通过实训教学的实施,推进了校内实训基地建设。

    (三)以混合式教学为抓手应对疫情防控

    《职业认知与保育员岗位实训》。学前教育教学团队的实训教师利用假期企业实践及自己的业余时间,对应中级保育员资格证书考试的相关内容,录制保育员岗位工作的32个视频。在本次实训中,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学生无法下园实习,教师按照岗位标准和规范严格要求,通过录好的视频,抓住重点,采用个性化指导帮助学生完成实训报告,尽力实现本次实训教学的实训目标,为学生比较全面的了解保育员岗位工作,掌握幼儿园保教工作的知识和核心技能,获取岗位资格证书奠定了基础。

    (四)强化课程思政教育

    《生化检测实训》。生物技术及应用教学团队的实训教师,依据本专业的就业岗位群,以及企业对专业人才知识、能力和素质三大目标的要求,以专业核心能力培养为主线,开展实践教学。在实施过程中,教师坚持问题导向,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能针对实验操作结果数据不准确的问题,带领同学分析和找到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第二次操作。学生们吸取了教训,准确操作、取得了理想的实验效果。更重要的是学生在问题反思和再实践过程中,亲身感受到精益求精的技术在实验操作中的重要性,树立起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提升了职业能力、促进职业素质的养成。

    《客户满意管理》。市场营销教学团队的实训教师能基于整体和系统的视角分析“内需体系”,理论精讲部分逻辑性强、思路清晰,有理有据,帮助学生及时了解国家最新的重大经济决策部署,激发其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同时,配合相关练习,促进了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有助于学生高阶思维的养成。

    (五)落实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的地位

    《配送实务》。物理管理教学团队负责的本次实训要求明确、实训内容比较丰富,为学生提供了一定的选择。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分组进行方案设计,大部分学生操作认真,教师深入学生当中,对学生的提问进行及时的点拨和具体的指导;教师能针对共性问题进行精要的说明和讲解,提升实训效率;通过选派任务完成较好的学生上台发言,引导学生借鉴经验,探索更好的设计思路、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

    (六)注重专业技能训练

    《商品信息采集与处理》。该实训教师是影视动画专业的教师,参与到市场营销实践教学团队中完成本次实训任务。教师既关注摄影方面的专业基础理论和技能实操的训练,使学生们的摄影技能得到有效提升,又重视不同专业实训要求的差异,能结合不同专业的岗位要求,设计有针对性的实训教学目标,为学生增强岗位适应性打下基础。同时,跨专业间开展实践教学,也有力地助推了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

    总之,我校的实践教学在整体上突显学生主体参与的地位,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实训中,教师既重视学生专业单项核心技能,专业综合核心技能与专业方向技能的培养,又重视其专业综合能力与专业素质的发展。项目式的实践教学模式使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学习,在实践过程中,巩固理论知识,将知识应用到工作实践,促进了知识的整合与内化,培养了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提高了学生沟通合作及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注意问题及建议

    1.加强讲授与指导贯通

    有的实训课堂,教师长时间使用电脑一个人边讲、边操作,导致学生记不住具体步骤;有的实训课堂,学生们在操作时,老师坐在自己的电脑前忙碌。

    建议教师要有针对性地对必要理论精讲,善于引导学生发言,以获取不同层面学生的信息并进行反馈与评价。在实训过程中,同样需要用提问等方式,引导学生思考,培养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2.强化育人意识

    部分教师对学生的提问解答耐心,也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但是,对学习基础较差的个别学生缺乏关注。

    建议教师要进一步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以自身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感染和熏陶学生;坚持把职业理念融入实践教学之中,使学生感受和认同职业价值,培养职业情感;强化标准化、规范化的职业行为教育,践行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团队协作等职业操守锻炼;不断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激发创造潜力,培育创新精神。

    3.重视实训资源保障

    个别实训室存在计算机软件硬件不配套、实训场地难以满足实训要求等情况。

    良好的实训条件是确保实训质量的重要保障。各教学单位既要科学引入新技术、新设备,又要重视及时升级软件、更新硬件。同时,应做好统筹规划,及时调整实训室功能和流程布局,确保场地面积满足实训需要。

                                                            [质量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