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督导简报【2019-2020学年(二)】(04)
  • 日期 : 2019-11-04    

    教学督导简报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第04 

     

     教学督导动态

    一、常规教学检查工作   ……………………………………………………01

    二、课堂教学督导工作   …………………………………………………02

      质管快递

    一、外来文件宣贯1   ……………………………………………………04

    、外来文件宣贯2   ……………………………………………………05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编

    2019114


    教学督导动态

    一、  常规教学检查工作

    新生开课以来,质量管理办公室对夏家河子校区及南关岭校区开展了常规教学秩序巡视工作。从整体来看,教学运行情况良好,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具体表现为:

    1. 任课教师按时到位:8:10绝大多数任课教师已经到位,教学资料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准备充分。

    2. 教学设备运行正常:整体教学环境整洁,多媒体教室基本能够正常开放,各项设施运转正常。

        存在的问题:

    1. 个别教师的上课过程比较沉闷,师生之间互动与沟通较少。

    2. 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不少学生上课玩手机、打瞌睡等。

        质量管理办公室建议:

    1. 建议教师提高自身教学技能技巧,加强课堂教学设计,探索有效的教学方式。如任课教师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心理诉求,因材施教,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部门积极组织开展教师间的相互听评课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多媒体运用能力,探索符合学情的教学方式。

    2. 建议教师严格课堂的组织和管理,并加强课堂学风建设。如对于上课迟到、玩手机、睡觉的学生,任课教师要及时进行说服教育,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让学生能主动提高个人修为,从而逐步树立起良好的班风和校风。

    [文/贾晓璐]

    二、课堂教学督导

    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已经过半,质管办对教学主要环节采取了点、面结合的方式,在保证对全校教学工作进行督导的前提下,突出工作重点。听课范围几乎涵盖了全校所有教学部门,包括外请兼课教师、专任年轻青教师、以及专任实践教学指导教师。

    (一)课堂的教学亮点

    1.《经济学基础》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很有责任心,备课充分。教学内容充实,教学思路清晰,教学重点突出,对重点知识的讲解有理有据、清晰易懂。教学过程中所举的例子,都是学生身边的例子,具有说服力和时代气息。课件质量高,授课过程注意讲解和课件同步显示,符合认知规律。学生在教师引导下,精神状态积极主动,思维行动活跃,能够认真听讲和记录,师生互动有质量。

    2.《实用英语三》

    教师驾驭课堂能力和教学应变能力较强,课堂气氛活跃,秩序井然。教学方法灵活,有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能够围绕教学重点,适当拓展知识、张弛有度。教学内容与专业知识、岗位内容相联系。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充分思考、回答问题,注重知识的归纳总结,符合英语学习规律,有助于学生活学活用,提高语言应用能力。学生能够在教师引导下,积极主动学习,态度认真,思维活跃,主动回答问题。

    3.《老年生理卫生》

    任课教师为一名青年教师,但是教态稳重自然、语言流畅、专业性强。教学内容充实有条理,复习环节紧抓重点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效果很好。新知识学习过程中,教师态度认真,讲解详细,注重知识的严谨性,知识的延伸性把握恰到好处。教师能够调动学生积极性,用心良苦,帮助学生下载学习软件,在授课过程中教师将讲授和手机上相关资料查找穿插进行,即使学生能看清图表,又能激发学生兴趣,开拓视野。

    (二)问题与建议

    1. 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教学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存在教学语言不够精炼、声音不够宏亮;课堂管理与调控能力不足,导致一部分学生在课堂上做与学习无关的事等问题。

    建议:教师注意使用教学语言,语言表达应声音洪亮、吐字清楚,有抑扬顿挫,在授课班型和教室大的情况下,教师可以使用麦克,并提醒学生回答问题时声音要宏亮,保证整个班级的听课效果。教师要进一步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好课堂组织与管理工作;对学生严格要求,使其参与到教学过程中。

    2. 教学方法比较单一。部分教师的课堂教学仍以讲授法为主,整堂课教师讲授得过多,学生参与得很少;有的教师虽然采用了启发式教学方法,但并没有给学生留出一定的思考时间,或启发方法的有效性不足,学生难以顺利回答出问题,导致一堂课主要是教师在自问自答。

    建议:教师采用比较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主动思考的意识,尽可能多地为学生提供交流、讨论与表达的机会,提升学习积极性;教学过程中,遵循教育规律,在课堂适当留些时间给学生理解、练习,增加师生互动的机会,使其更好地掌握所学的知识与技能。

     [文/高静]

    【质管快递】

    一、外来文件宣贯1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管理规则》的决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19年第5号)

    《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管理规则〉的决定》已于2019130日经第3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1961日起施行。

    与我校相关的修改主要内容如下:

    ()新增部分培训项目

    一是在内河船舶船员岗位适任培训中新增引航员培训项目;二是在海船船员专业技能适任培训项目中新增船上厨师和膳食服务辅助人员;三是在内河船舶船员特殊培训中新增对应类型培训,保障此类船舶航行和操作安全。

    ()优化许可管理内容

    一是考虑到《海事行政许可条件规定》已规定了具体许可条件,因此删除了本规章中重复的内容,仅做了衔接性规定;二是进一步完善了《船员培训许可证》上的记载事项。

    ()进一步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管理

    一是增加对培训机构质量控制体系的内部审核和外部审核要求,切实保障体系的有效运行;二是完善模拟器教学要求,按照《1978年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的要求,使用模拟器开展船员培训的教员应当具有相应模拟器的实操经验,并经过相应培训,同时因该公约不适用于内河,因此分别对内河和海船船员培训做了完善要求;三是新增培训质量公示制度,建立船员培训质量评估监管机制,定期公布培训机构的学员考试及格率。

    ()明确航运公司船员培养主体责任

    为进一步强化航运公司对船员培养的主体责任,此次规章修订明确要求航运公司建立船员培训制度,并全面加强船员职业技能、职业道德、法制观念、安全责任和权益保护等方面培训;同时,细化实化了开展船上培训的要求,通过进一步明确船上公司及相关机构的责任义务,以保证船上培训落在实处,以切实提高船员的实操能力和综合素质。

    全文具体修改内容及规则见链接。

    https://www.msa.gov.cn/page/article.do?type=hsfg&articleId=750624778560491297C2EE78D16D0D62

    二、外来文件宣贯2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书签发管理办法》

    20198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发布了《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书签发管理办法〉的通知》,对船员培训合格证签发管理办法进行了较大修订,新修订的办法即将于201910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新规生效后,旧办法《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书签发管理办法〉的通知》(海船员〔2012170号)同时废止。

    新版管理办法对培训合格证签发与再有效方面的修订内容:

    (一)培训合格证失效者,在失效1年内完成规定的知识更新并通过考核,可以办理培训合格证的再有效。培训合格证失效1年及以上者应重新参加培训并通过考试。其再有效后培训合格证有效期自通过知识更新培训考核之日起算。

    (二)办理油船和化学品船货物操作基本培训合格证(T01)、油船货物操作高级培训合格证(T02)、化学品船货物操作高级培训合格证(T03)、液化气船货物操作基本培训合格证(T04)、液化气船货物操作高级培训合格证(T05)、使用气体或其他低闪点燃料船舶船员基本培训合格证(T011)、使用气体或其他低闪点燃料船舶船员高级培训合格证(T12)再有效的条件为:

    在证书有效期截止日期前5年内具有不少于12个月相应种类船舶上任职的海上服务资历和合格的任职表现,或完成规定的知识更新并通过考核。

    新版管理办法详见链接。

    https://www.msa.gov.cn/html/xinxichaxungongkai/gkml/cygl/tzggcygl/20190902/42924EC1-0122-464D-84A7-1AC60804150D.html

                                      [质量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