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督导简报2020-2021学年(二)06
  • 日期 : 2021-06-04    

     

    教学督导简报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第06期  )

     

    内 容 导 读

     教学督导动态

    一、教学秩序巡视 …………………………………………………………01

    二、课堂教学督导工作 ……………………………………………………01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编

    2021年 06月 04日

    1. 教学秩序巡视

          近期质量管理办公室将本阶段教学秩序检查的重点,放在了课堂后半段,即重点看每堂课下课前半个小时左右的课堂教学组织情况,以及学生的听课状态。检查发现,大多数教师都能够有效组织好课堂教学,能根据学生的听课状态适时调整课堂内容,其中有部分教师,也能将教学后期环节组织得张弛有度,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但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

        1.个别学生下课以后,未将生活垃圾带走,教室卫生较差。

        2.在三四节课堂,存在学生迟到和课上吃东西的现象。

      质量管理办公室建议:

        1.相关职能部门与教师,共同加强课堂教学秩序管理和教学环境卫生保持,维护良好的学习环境。

        2.充分重视学生的学风建设,一方面,任课教师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另一方面,能够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充分调动各种力量,以提高教学质量。

       

      二、课堂教学督导工作

        全校教学进程已过大半,部分教师的教学任务基本完成或已经完成,进入复习和考核阶段。校园里师生们保持着良好的学习状态,教学秩序有条不紊。

        (一)课堂教学亮点

        1.教师课前准备充分有序,课堂组织管理认真严格

      虽然部分课堂教学任务基本完成,已进入复习阶段,但教师仍然没有放松课堂管理,按时组织教学,严格考勤,并且提出具体要求;随时关注学生学习状态,指导学生进行全面系统的复习;对学生在的疑惑问题,有的放矢的进行答疑解惑;合理安排时间,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2. 理实一体授课教师实训教学表现出色

      理实一体授课教师,在实训教学部分,体现了较高的专业理论知识水平和较强的专业实训指导能力。

        《汽车车身与舒适系统》授课教师,课题导入列举贴近生活的实例,易引起共鸣,新颖别致。讲授中,注重运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结合社会现实,深入浅出,引导学生学习思考;语言流畅自然,生动形象,体现出知识的生活化,学生快速接受。教学环节安排,完整合理;教学内容充实,条理清晰;板书纲要,突出了重点。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理论知识夯实了基础,实际认知操作能够顺利完成。师生互动效果较好。

        《船舶结构与制图》授课教师,运用模型做示范,通过列举现实生活中的实例,使知识生活化,生活细节化;语言规范生动,讲解直观明白。教师时常会利用手上折纸,使讲述更直观形象;通过理论讲授对实操做具体清晰的指导,便于学生完成实训部分的教学任务。

        《液压与气动技术》授课教师,教态自然,课前准备充分,使用专业用语进行教学,语言表达清晰,理论知识与实训技能均掌握熟练。为学生示范操作动作娴熟,解惑答疑清楚明白,指导耐心细致。师生有效互动频次较高,教学内容充实,学生基本能够分组顺利完成实训任务目标。

        3.外聘教师队伍素质较高

        本学期部分学院的外聘教师,教学水平和技术技能的素质较高。大部分教师都能够按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要求,认真备课,精心整理、提炼教材内容;能将自身实际经验及社会实践设计成教学案例,融入课堂教学,使教学内容更加生动、形象、更容易理解、记忆;能够掌控课堂,产生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个别教师对复习课设计不足

      建议:精心做好复习课的教学设计。在复习期间,教师应精心做好教学设计;按照教学大纲要求,系统地梳理好知识脉络,明确课程的知识结构;引导帮助学生体会课程的重点,把握难点;实现课程总体任务目标的完成,从而提高复习效率。

        2.个别班级存在个别学生上课迟到现象

      建议:授课教师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及时提醒强调课堂纪律要求,或采取与课程考核相关联的措施,以督促学生按时到课,避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和教师授课情绪。

                                                               [质量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