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高新教师执教能力方法探讨
  • 日期 : 2014-05-30    

    一支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技能过硬、综合素质高的师资队伍,是保证学校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但对于年轻教师尤其是非师范专业应届毕业生,一毕业就要承担起教育教学任务,难度较大,困难较多。如何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提高其教育教学能力,使他们能顺利地走上讲台并站稳讲台,我们做了一些探讨和尝试。

    一、以学校督导室为核心,搭建指导提高平台,提高教学基本能力

    1.搭建信息平台

    新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每个人遇到的困难可能各不相同,每个人需要解决的问题也不尽相同,如何能准确地了解他们遇到的困难及需要解决的问题,使我们的指导工作更具针对性?我们采取了问卷调查的方式。学校督导室组织部门人员共同研讨,设计了调查问卷,发放给新教师,之后再回收问卷,并对问卷反馈回来的信息进行汇总整理,使我们很清晰地了解到新教师新教师的困惑、需要解决困难及他们最需要得到的帮助,对此可以有的放失地开展指导工作。

    2.搭建学习平台

    教师的课堂教学有规范要求,且各教学环节的安排、课堂管理与调控、教学内容的组织、教学设计等,都是新教师要学习的内容。而新教师也非常需要向一些教学经验丰富、课堂教学特色明显、教学设计符合职教特点要求的教师学习,对此督导室向新教师推荐学校省级以上精品课负责人、省级以上教学名师、省级以上专业带头人和学校基于工作过程课程改革获奖教师,实行名优教师课堂开放制,将这些教师的名单及课程表挂在督导室的下载中心,新教师可根据个人的时间安排听课、观摩、学习。学习名优教师教学设计方法、教学内容处理方法、课堂调控方法、板书与多媒体课件配合方法等。同时督导室还选拔优秀青年组织公开课,通过公开课,不仅使新教师明确了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如何安排教学内容、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同时还明确了要将技能培养作为高职教学的重点内容,突出高职的办学特点等。

    3.搭建指导平台

    学校督导室在为新教师搭建学习平台的同时,还组织督导员有计划地对新教师进行听课、评课,课后及时与新教师沟通并反馈听课信息。着重对新教师在教学规范、教学准备、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组织、课堂调控等方面进行指导。对一些新教师还采取跟踪听课的方式,帮助他们尽快提高。同时对新教师的教学文件进行专项督导,指导他们如何规范地填写教师授课手册、教学设计书及教学进程表,使他们的教学文件填写规范,符合学校要求。

    4.搭建交流平台

    督导室不定期组织新教师进行座谈。教学督导员首先总结听课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典型问题,提出在以后的工作中避免出现类似问题的方法,在充分肯定新教师工作中取得进步的同时,指出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新教师也交流了个人的授课体会,比较了在某一个教学环节如:新课导入、技能训练等,前后不同处理方法的不同效果,通过交流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二、以二级学院为主体,全面提高新教师职业教育能力

    充分发挥各二级管理单位的作用,重视对新教师的培养工作,各二级管理单位可根据本部门各专业的特点,发挥老教师、教研活动、培训、专题讲座的作用,对新教师进行培养。

    1.利用教研活动,随堂展示,规范教学行为

    各二级学院利用每周二的教研活动时间,开展新入职教师随堂展示活动,使他们在实践中有针对性地体会到自己授课的优点和不足,以及应如何做好改进。

    2.以老带新,言传身教,提高教学基本能力

    各二级管理单位根据本部门新教师所在专业、所授课程等具体情况,安排工作责任心强、教学效果好、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与新教师结对子。

    3. 以双师素质培养为主线,全面提高新教师实践能力

    新入职教师大多数是应届毕业生,他们受到系统的学科教育,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但实践经验相对不足。而职业院校其主要特色是在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理论知识上,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这对新教师也提出更高的要求。针对新教师亟待提高专业实践能力的现状,各二级学院根据本学院各专业的特点,有计划按排新入职教师陆续到企业进行挂职锻炼,到生产一线实习,同时还安排他们参加学院实训室建设工作。通过挂职锻练及实训室建设,使新教师对企业的工作环境与流程、生产加工过程、设备维修及维护、安全生产规范、实际生产岗位对实践能力的要求、实训室建设内容、实训设备使用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帮助新教师积累了专业实践经验,逐步解决新教师实践经验不足的问题。

    通过上述工作,新教师的执教能力得到快速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