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课堂教学及职教特色
  • 日期 : 2012-09-04    

    课堂教学及职教特色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督导室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形式,是师生重要教学活动场景。不管社会如何发展,科技如何先进,课堂教学都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课堂教学随着目标、层次、特色的不同,其内容、形式、方法也随之改变,并且在遵循课堂教学基本原则的同时,要有其特色。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对课堂教学的过程和结果负有重要的责任。作为职业院校的教师在教学组织中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授课意识

    我讲你听,怎么讲?这是教师授课必备的意识,也是整个教学过程中应及时体现的教学基本功。意识是人们从事某项活动具有的潜在能力。从事任何职业要获得成功,必须具备该职业良好的职业意识。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时应具备的职业意识就是授课意识。职教教师的授课意识要求教师自觉主动的备好课,认真并有激情的讲好课;有意识引导激发学生听好课,时时重视学生的学习情况,了解掌握学生学习过程中反馈的各种信息,及时实施有效的课堂调控,让学生与教师一起进入角色;教学过程中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学生的动手动脑的操练和职业技能的培养。授课意识较强的教师,在讲授关键主要的内容时,讲解富有激情并有很强的感染力,使学生精力集中,情绪兴奋,教师有一种成功感,学生有一种快乐感,师生之间产生一种共鸣,达到一种极佳的授课及学习状态,教学效果一定很好。反之则是教师在课堂上夸夸其谈,自言自语,对台下学生情绪熟视无睹,对自己授课效果毫无感觉,学生也觉得很乏味,这样的课堂教学效果一定不会理想。具备良好的授课意识是教师搞好课堂教学的先决条件,希望广大教师给予充分的注意,自觉主动培养自己的授课意识,在授课过程不断体会、总结并提高。

    二、授课方法

    教必有法,教无定法。随着学院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学理念的不断更新,学院软硬件大量充实,广大教师的积极探讨,学院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从根本上有了较大的改变。部分软硬件配套较全的学科均采用现场教学的方式,其授课内容和方式均与学生真实就业岗位的要求和形式基本相符,较好体现了职教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指导思想。例如,《汽车电气系统检测与修复》课程情景的设计——发动机不转故障检修一课,从资讯阶段;决策、计划阶段;实施阶段;检查、评估阶段;交付、结算阶段;点评等。整个教学过程,模拟汽车4S店的工作流程,采用角色扮演的教学方法,分别设置客户、前台、维修技工等角色,呈现4S店的工作流程,整个教学过程对学生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以及社会能力有一个综合的培养,教学效果甚好、职教特色甚佳。与此同时,许多课堂教学中,多数教师授课时的口头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肢体表达能力等教学基本功均有较大提高,许多教师授课过程中的板书、形象生动的课件、教具和实物等有机配合,既有教师激情认真的讲授,又有学生动手动脑的操练,课堂充满活力,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职教能力越来越清楚的体现在当前的课堂教学中。

    但在目前的课堂教学中,也仍然存在着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例如,一堂课教师讲得多,学生练得少;课件按教材下载,教师照课件宣科等等,这些现象必须引起教学管理部门和广大教师的高度重视,力求采取相应措施加以改进,切实作到讲练结合,合理地使用多媒体课件,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三、授课风格

    授课风格是教师在长期教学实践中通过积累而形成具有个人特点的授课形式,是教师个性特征在教学上的全面反映,是教师在教学上成熟的重要标志,要成为优秀的教师,必须重视自己教学风格的形成。有资料显示,教师教学风格的形成与教龄之间有一定关系,初期随着教龄增加而增加,中期随着教龄的增加而减缓,后期随教龄的增加而发散。望广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力争形成自己的授课风格。特别是青年教师应力争在三四轮授课过程中初步形成自己的授课风格,否则随着教龄的增加而失去形成自己风格的良机进而影响自己的整个教学工作。

    通过较长时间的听课、评课和与部分教师的交流沟通,大家认为我院教师较为突出的、具有代表性的授课风格大概分为:严谨型、亲和型、洒脱型等。希望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主动有意识地分析认识自己的个性特征,知识、能力、心理等要素,细心观察、认真学习自己身边教师的授课风格,主动执着追求和尽早形成自己的授课风格。不同授课风格的教师在处理突发事件时方法也不同。亲和型教师常常认为要以人为本,首先要满足学生的好奇心,暂时放松一下,神情自若,情真意切,娓娓而谈,变突发事件的紧张躁动为插曲,有效进入正常授课;严谨型风格的教师则是在保持严谨的教学态度和严密逻辑思维的前提下,临时改变了预先设计好的教学过程,把原来综合的实例拆分为若干个子单位,把一个个既生动学生又十分感兴趣的子单元呈现在学生面前,有效地控制课堂;洒脱型风格的教师则用一个与突发事件相贴切的历史小故事,让学生在面对突发事件的同时学会如何处理突发事件。万事开头难,课题导入往往需要教师自行构思,是较好地培养教师的授课风格的重要环节,只要多下功夫,对形成风格会有较大帮助。

    总之,职业院校的课堂教学,在授课意识、授课方法、授课风格等各方面,都要在遵循课堂教学基本原则的基础下,更好地体现出职教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