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浅议如何做好课堂教学工作
  • 日期 : 2010-11-22    

    浅议如何做好课堂教学工作

     

    许峰

    当前,我院处于示范院校建设的重要时期,正在进行“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改革。然而作为教学最基本的形式,课堂教学的质量必须常抓不懈。督导室在教学督导过程中,结合听课、与一线富有经验的教师、学生座谈等内容,总结提炼了搞好课堂教学应该做好的几方面内容。

    摆正心态,做好积极的情感引导。由于高职学生的综合素质、学习习惯和行为等水平参差不齐,对教师的授课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任课教师首先要正确认识现代青年的特点,在内心深处接受、喜欢、理解学生,对学生富有爱心,心胸要宽广,能够接受采纳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其次教师应经常进行反思和换位思考,主动征求学生的意见,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态度;教师要相信学生的能力,对其以鼓励为主,对学生的进步给予及时而具体的正向引导。

    更新观念,做好角色转变。正如外语教学部的一位教师所言,课堂教学改革中教师就是要由传统的授业者转变为真正的教学组织者和引导者,最大限度地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实践能力。具体包括,教师要为学生创设愉快和谐的学习情境,让学生在融洽的氛围中学习;另一方面教师应主动投身到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中,实施项目教学、任务教学等教学模式,采用各种教学方式增加课堂互动和学生的实践机会;教学中教师可将重点、难点进行分解,降低学习难度,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每节课都真正有所收获,自信心得到提升,体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用的喜悦。

    另外,由于课堂的教学时间有限,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作为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增加与学生的互动,使教学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