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移动教学——“互联网+”时代下的课堂教学新形式
  • 日期 : 2017-10-16    

    随着网络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手机等移动通讯设备成为人们生活和学习的重要工具。然而,对于学生们来说,移动通讯设备在为其娱乐和交往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对学习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质量管理办公室在课堂教学听课及检查过程中发现,许多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导致注意力分散,没有学习热情,影响了自身的学习效果,给教师教学带来了较大的困扰。但在听课及检查中,我们也发现,很多青年教师能够充分利用移动设备,成功的将学生的手机变为用于学习的工具,使学生的注意力重新集中到学习中,从而提高了教学效率,教学效果得到明显的改善。这种新型的教学和学习方式主要基于无线网络的移动教学(MTeaching)和移动学习(M-Learning),它具有开放性、交互性、自主性和个性化的特点。

    移动教学可以实现学生与老师进行开放式的交流互动,利用移动设备,学生课内课外随时可以获取知识,可充分利用零散时间,学习更具有随时性。教师都可以利用移动设备开展签到、随堂测试、作品分享、计时答题等互动教学活动,也可以有针对性地对个别学生进行知识难点的答疑或辅导。移动教学丰富了课堂活动形式,教师可根据教学实际和学生特点设计课程、分享资源、布置批改作业、组织讨论答疑、开展教学互动,激发学生的兴趣,为学生的主动学习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教师可以查看学生全部学习活动的累积时间和总进度,从而帮助教师在学期末根据每位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进行课程评分。学生在课上主动参与疑难问题解答,课下主动学习,使学生循序渐进地养成相互合作、协作学习的良好习惯。因此课堂变成教师和学生互动、讨论的场所,学生由传统的听众变成参与者或组织者,教师由演讲者转变成辅导专家,成为学生主动学习的推动者。

    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为教学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移动教学正是基于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高效、互动、有趣的一种“互联网+”时代的教学新形式,它的出现不仅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更为教师的课堂教学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质量管理办公室/马艳红、段霏]